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專訪DAIM


對許多人來說,Daim一直都像是個難解的謎,在我的想像中他就像一個無聲的影子,潛伏並生存於地底之下,就像一些無名的超級英雄帶著他手上的兩罐噴漆,在鐵軌與建築間跳躍,在沒人可見的高譚市街中,如隱形般在最黑暗的夜晚作畫,直接的把各種色彩送到全世界的 graffiti雜誌之中,也把他推到了令我們這代瘋狂崇拜的地位∼

Daim 亦稱 Mirko Reisser ,置身於現今的藝術中心,而且幾乎可以說現今的藝術銳變是隨著他身為藝術家的個人銳變之下發生的。而現在我就在那裡,對我們一分鐘後的會面完全沒有準備,這些想法混亂了我的良知,更糟的是,我遲到了,我很快的打開了他在等我的房間門,我幾乎覺得會馬上被致命的、雷射導引高壓噴射之類的東西槍殺,有些時候對他來說這是比生命還重要的,可是並沒有,當我進去這房時,我只看到他那幾乎碰到他坐著的咖啡色皮椅背的如沙般的金髮,而當他看到我的時候,他露出了笑容並快速的站了起來,謙遜的與我握個手說:“Hello,我是 Daim“

結果我們就一起坐下,而我就從基礎開始問他;
Q: 首先,我想知道你一開始是怎麼進入graffiti 的世界的?
A:我89年時於漢堡開始的。最早我在86年時在加州從聽到Hip Hop 音樂,就一頭栽了進去。幾年以後,也小玩了一點 DJ,最後,我在漢堡看到了 graffiti,而且那時我們那邊 graffiti 正開始風行(指德國),所以一堆 graffiti 都一直出現。可是我那時完全不認識任何人,我只是買了一些噴漆罐就開始胡攪了。幾個月以後,我跟幾個朋友被逮了。那時我們有個小團叫“ TCD“。因為被抓了,所以我們得為此付金。當我們開始畫非法的畫的時候,甚至根本沒人知道我們有在畫,但是我們被抓之後,就變得聲名大噪起來了。也因此,我被抓之後的第一個合法 piece 就變成是受雇的piece,這也變成我走上這條路的開始,也就是人們都會付錢請我們作畫了∼!

Q: 第二,你剛開始畫的時候有沒有特別尊敬的人?你會注意紐約的作家嗎?
A:不會很注意紐約,因為我不走old school 路線,歐洲的 old school 畫家才會看紐約的作品;他們會看“wildstyle、Subway Art、SprayCan Art“,以及所有這類的書籍跟雜誌...。可是我看漢堡的東西比較多,像是 Loomit,Loomit 的影響力相當大,還有一些巴黎的作品也是,像 Mode 2。我大部分都受歐洲的 graffiti所影響,可是我大部分還是在畫草圖之類的,在學校時我還上許多藝術課程,所以我有受到達利跟梵谷等人的影響。

Q: 接下來是最後的老問題了,現在有哪個藝術家對你影響較大?
A:這真的很難說,因為我覺得有很多其他的影響和靈感來源,基本上你看到的所有東西都算,尤其是有電視的現在:一堆廣告或是平面媒體處處可見,我覺得你可以從中得到許多靈感。

Q: 所以沒有特定的哪個人?
A:不,絕對沒有∼有時你可以看到一些你不喜歡的東西,其實那些東西也是會影響你的,因為你想到他的時候會說“OK,這就是我所不想做的東西“,所以你會試著用另一種方法去做。所以,真的很難說你從哪裡得到影響的,對我來說已經不是說“我有一天也要畫的跟誰誰誰一樣!“的時候了,那是我開始的時候的目標,想當年我也是會說“我有一天會跟 Loomit 一起完成一幅作品,然後我就死而無憾了!“

Q: 我曾跟紐約的 Erni聊過,他也有提到你還有一些德國的藝術家們都對他有相當大的影響,這對你有什麼意義嗎?
A:我覺得那很酷∼!可是對我來說接受支持與批評都是很困難的!但是要是有個人真的做得很好,而且做得跟我的方向很類似,他也真的了解我在做什麼,而他讚賞我的話,這就對我意義重大了。尤其是當 Erni 那樣說的時候!因為當人們提到3-D 的東西的時候,他們總是會提到 Erni。

Q: 你可不可以談多一點關於 3-D 的事,你的 3-D 風格現在已是廣為人知的了...
A:我一直都對相片寫實的東西相當有興趣,所以我是從照片和人物之類的東西開始的,所以我有作一些像愛因斯坦和埃及面具的東西... 。而如果你在做相片寫實人物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可以單純用影子和漸層去做任何東西。而不需要銳利的線條,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我從沒有喜歡看漫畫吧?我完全沒有受到漫畫的影響,所以我也沒有在所有東西的外圍去作一圈黑粗線的習慣,我一向是用光影變化去做所有的東西,過一陣子之後我發現可以把這個方法用在字體變化上,可是它也花了我不少時間,我是差不多91年開始朝這方向發展的∼

Q: 還有什麼除了graffiti 以外的事在你以一個學過幾年藝術的藝術家的身分中有影響你的風格呢?你是否把任何東西都當作技巧性的繪畫呢?
A:嗯,我開始畫 graffiti 一陣子之後,我也有遭遇到一些瓶頸,我想要開放我的心靈去接受一些新的影響,所以我到瑞士學習美術,那真的很棒,可是學校對我的 graffiti 的影響只在技巧方面,最多就是把一些東西都當作版畫之類的而已∼
可是有時一個 graffiti 藝術家會去學習美術而失去了graffiti 的方向而他們就會說:“OK,我現在是作美術的,我比 graffiti 畫家高級“。我覺得 graffiti 就是一門藝術,並不是你看到的所有東西,但是我們也有很多很棒的藝術家開始在外面做 graffiti 而並不希望失去方向,我的意思是說,有很多人以為當你年輕的時候畫 graffiti,之後你就應該要變成一個“藝術家“,那在我來說是很蠢的一件事。

Q: 很多人覺得你跟你那些團友,例如,你們最新的那本書 “Urban Discipline“裡面所包括的藝術家們,在這一片新式風潮的銳變之中已超越所有人一大截了。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這些北歐的人會這麼的超越其他人?是漆的關係嗎?還是說歐洲人比美國人更能接受graffiti 是一種藝術的觀念呢?
A:我想以德國來說好了,因為那是我生長的地方而我也對它最熟悉。在德國,政府對graffiti 一向算得上支持,因為他們雖覺得有些graffiti 可以說是一種破壞,但是他們要是覺得一些火車上的graffiti 不錯的話,他們還是會接受的∼那跟這裡(指美國)不同,在這裡當你說到“graffiti“的時候,大部分都是接到負面的反應;在德國的話,要是你是個 bomber 或是 tagger 的話,那也是負面的。但要是你是個 graffiti artist 的話,那就是 OK的。但在德國,我們還是有 bomber和tagger存在的。另一個促成這種狀況的是,德國人大都是典型的完美主義者,而且都會試著把每件事做到完美,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有很多很棒的噴罐可以給 graffiti artist 跟 graffiti bomber 去使用,我們都跟製漆工業的人一起研究,如何生產出更好用的噴罐。我們都可以去他們的公司跟他們說:“ 我要這個特定的顏色“,而他們也會聽我們的,替我們生產這些顏色的噴罐。要是在這裡(指美國)的話,你可以去 KRYLON 的公司然後讓他們把你踢出來∼∼(笑)。

Q: 所以就是因為有受到支持的關係囉?
A:我想說的是,我們一直有很多的活動,所以你需要常常在各地跑來跑去,夏天的時候,每個週末都會有兩、三個活動,那 Hip Hop的感覺一直都很棒,我們都同時有音樂、舞者跟 graffiti 在一起,而不像這邊(指美國)是有一個超級賺錢的音樂工業,還有感覺好像是附屬品的 graffiti 藝術家與舞者,我們都試著把他們都集合在一起,這是很困難的,這種情況在很多 MC 得到成功之後有一些些改變,可是我們writer 跟舞者也是有我們自己的成功,這其實都是平等的∼

Q:每個都知道身為藝術家 Daim 的你,可是我不知道他們是否知道你對於用展覽、秀與出書的方式集結各個藝術家有一種責任,你覺得你身為一個獨立藝術家的角色是否比一個把各藝術家聚集起來呈現在世人面前的角色來的重要呢?
A:我覺得這之中最重要的事就是去連結各人,並與各人以像個網路般的方式合作,有些時候你並不能在我們的國家發現這種事... 但在德國我們試著建立一個良好的網路並設法擴展到全歐洲甚至全世界,網際網路對這個的幫助也很大,因為現在每個藝術家都有自己的網站或e-mail,這對我們的聯繫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我們得要聚在一起去分享一些資訊與知識,我們不能有一種態度像“我是個藝術家,我有我的資
訊與知識,我不想跟別人分享,因為我想當最強的“。這種想法是沒有意義的。我一直強調的是,hip-hop這種東西,尤其是 graffiti,就像一個聚滿了所有知識、資料與歷史在裡面,當你開始畫 graffiti 的時候,你得要從這個池中拿取一些東西,像是一些影響你的東西之
類的,你設法從中獲得一些東西,在作一些新的出來,再放回這個池中,這樣的話下一個世代的人就可以從中得到另一些,這一切都跟施與受脫不了關係,而且這真的很重要,因為你要是不這麼做的話,總有一天池子中會什麼都不剩了,下一個世代的人會發現沒有剩下任何東西,就是這樣吧∼!(本文經授權轉譯自TRIBAL STREETWEAR網站www.tribalgear.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