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GET DOWN NEWS 人物專訪 IWM GRAFFITI CREW - 虫先生 (WORM)


這次GET DOWN NEWS很高興為大家訪問到來自台南的塗鴉藝術人"虫先生(WORM)",讓他來跟大家聊一聊他的塗鴉歷程以及看法喔!! 希望大家可以藉由這篇訪問多認識他以及HIP HOP文化中的塗鴉藝術喔!!

簡介:
1983年出生,自幼不愛唸書,惟獨熱愛於創作。
1995年於台南丹青畫室學畫
1999年之後幾乎不碰畫筆,專心於專研噴漆罐。
2008年之後想法有些改變,覺得不該只噴自己的,應該做些什麼事來幫助剛接觸塗鴉的人,因此架構IWM塗鴉藝術論壇。


Tag Name: WORM
年齡:29
塗鴉年資:12
擅長風格:圖像
隸屬團體:IWM
最喜愛塗鴉的風格:人物、3D
最喜愛的塗鴉者或團體:BELINDOESMAD C
最喜愛的音樂風格:HIPHOPTRANCE
最喜愛的服裝品牌:TRIBALOG ABEL

訪問內容:



1.請問你是如何開始接觸塗鴉藝術的呢?可否概略陳述一下您開始塗鴉的經過?
  1999年時,跟幾個好友在街上、網路上看到塗鴉,一股衝動之下大家組成塗鴉團體試著玩玩看。當時網路上的資源沒很多,除了可以看國外塗鴉人的作外,剩下就是自己摸索了。而我團大約在一開始幾年都找非法牆面練習累積作品,累積了一定作品後開始找店家接洽,後來開始走合法路線到現在。
                                            
2.請問您認為塗鴉藝術跟Hip Hop文化的關係是怎麼樣的?
HIP HOP是塗鴉的一個源頭,也是有HIP HOP才會衍生出塗鴉這個元素。

3.那你認為身為一個塗鴉藝術家,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去推展HIP HOP文化呢?
以塗鴉的方式來講,我推廣的方式,就是合法塗鴉。因為塗鴉起緣的是以非法的偷噴而來,在台灣也是隨處可見非法的塗鴉。但如何讓一般的社會大眾接受,首先就是合法化以身作則,再漂亮的作品如果是非法的,都無法讓一般的民眾接受。
另外就是能參加的活動與比賽,盡量的參加,就是最好的推廣方式囉!!


4.面對當今台灣時下的塗鴉環境,您認為有何優缺點呢?
  缺點的話,應該與HIP HOP其他的元素有些共通點,就是一個[堅持]。許多人或許畢業後或是出社會後,就放棄了自己喜愛的這個夢想。或許是金錢、流行、時間或是其他的問題點所影響,但我覺得都是藉口啦!!主要就是個熱情。很多都是浮上檯面一陣子之後,最後就來個人間蒸發。像我自己也當上班族好幾年了,但我刻意去找能夠週週休的工作。有時候週末兩天,我就會排塗鴉的行程,目前塗鴉已經算是我的副業。時間如何分配工作、塗鴉、女友、家人,就看自己怎麼去想。

5.那你覺得台灣目前的塗鴉藝術家心態上或風格上有什麼樣特色?那其中有怎樣的利與弊呢?
塗鴉上來講台灣的資源比起國外輸很多,這也關乎到說玩的人不多,就不容易有國外資源進駐,因為商機不多。資源、器材少的情況下,技術層面也進步的慢,大多落後國外許多。我覺得台灣的塗鴉人都還在發展中,包誇我團也是。台灣嚴格來說還沒人稱的上是塗鴉藝術家,也還沒發展出自己的風格。

6.那您認為當今台灣時下的Hip Hop文化發展得如何呢?它又有何優缺點呢?
我較專精於塗鴉這元素,HIP HOP其他元素的專業知識我較少。但以我的觀點來看,早期幾年時確實有風氣起來,但許多人歸於現實層面之後放棄,是滿可惜的。我覺得缺乏一些指標性人物,就是比方說某元素的某前輩,能夠把某元素發展到讓自身名利雙收。有這類型的故事案例,晚輩才能有個方向,如果連基本營利的方式都不具備,容易讓人出了社會後就不去接觸。


7.那你覺得有什麼樣的辦法可以改善或修正目前台灣只有某些元素被重視的狀況呢?
我覺得這方面應該是沒辦法的,每個人喜歡的不同,也無法強迫。有時感覺又有些是因為流行性的影響。

8.請您以您自身經驗為出發點,給現今想學習塗鴉的年輕朋友一點建議!
堅持下去別輕易放棄。

9.另外也請您已自身為出發點,給現今台灣的Hip Hop文化發展一些建議!
同上,哈哈。

10.最後,也希望請您以前輩的身份跟大家分享一下您對自我的期許與目標!
我記得我們剛創團時,大家的夢想就是以塗鴉來辦畫展以及噴高樓。但前幾年已經辦很多場,且也噴過了三層樓的房子了,難道這就是最後終點了嗎??當然是要再設定更高的夢想了,線在最主要的夢想就是噴十層樓以上高樓。還有就是能否推廣這東西進藝術殿堂,或許100年後,噴漆罐有可能是美術史上主要的媒材之ㄧ也不一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