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專訪ZODAK


一個人的潛力到底有多少?從ZODAK身上可以找到答案。經過介紹才知道,他可以是DJ、鼓手、塗鴉藝術家、和紋身師。朋友口中的他,是一個“做什麼事都要盡力做到最好的人“。也難怪他可以多才多藝,因為他對他自己的要求,往往比對別人的要求還要高。

Q:可以跟我們談談你開始塗鴉的經過嗎?
A:我開始塗鴉是在1984年的時候,因為當時我看了一些介紹 hip hop的電影像是“breakin'“(霹靂舞第一集)“ beat street“(霹靂大街)等等。我在電影裡面看到人們在地下鐵車廂裡面塗鴉,覺得很屌。所以我就開始學習寫字,一直到了89年,有一次我真正在街上看到作在牆上的塗鴉,我才開始試著把我的塗鴉弄到牆上去,然後慢慢地去了解什麼是bomb、letter等等。

Q:可以介紹一下你自己的風格嗎?
A:我其實不知道該如解釋我的風格,從我開始塗鴉以來,我就一直盡量做最好的。我試圖著超越所有人,讓我的塗鴉作品看起來不可思議,我從來不會試著去為自己的風格定位,這樣讓我可以作任何改變。總而言之,我想做最好的!也可以說,我只想做我自己。我也很驕傲我可以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Q:你覺得東岸與西岸有什麼不同嗎?
A:我覺得它們取決於人的不同吧∼!在東岸,他們大多是用letter style,寫名字、簡單的圖案。但在西岸,幫派控制了部份的風格,也因為民情的關係,我們(西岸)的作品有時也充滿了暗示性。就整體而言,屏除幫派的部份,東岸的“塗鴉“發展的較早,它包含了hip-hop、地下文化,也可以說它們包含了全部。 雖然我們有所不同,但那是因為環境因素的影響,其他的部份,對我們來說都是一樣的。

Q:你認為塗鴉與 hip hop的關係是如何的?
A:在original的時期,塗鴉就象徵了 hip hop,許多人在音樂中得到靈感,然後去做。你看見了塗鴉,就可以在附近找到這些相關的事物但是說實在的,這種情形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有許多不同的人進入到這個圈子裡來,學了這個圈子的東西以後,在把它們用到其他的東上面去。這是我們所無法控制的事情,打個比方來說:有不同的音樂開始使用塗鴉當作封面、服裝品牌拿塗鴉當作設計、還有許多相關的玩具、雜誌等等。這些人大多數都不懂得它的意義何在?說穿了,他們就是想弄點錢!這樣其實也沒什麼不對,他們有他們的想法,只不過我們(美國人)知道什麼是什麼,所以在美國,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堅持 hip hop的人依然堅持,喜歡表面的人就跟喜歡表面的人一起,沒什麼大不了的。就像我們跟tribal的關係一樣,我們理念相同、堅持的方向相同,就不會有任何事可以把我們拆散開,十幾年來,我們就像一家人,你說這是什麼?我說這就是 hip hop精神,站在一起,相互扶持,就這麼回事。

Q: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年輕藝術家,但他們似乎並不是真的很了解塗鴉的歷史,你對這樣的情況有何看法?
A:我希望他們能夠花些時間去思考他們為什麼要塗鴉,真的!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進入2003年,不論在音樂、運動、舞蹈、還是藝術,我們都試著要去超越前一年所做的。這是一種進步,但確實越來越困難。如果這時候跳出來一群人,然後就從這時候所見的、所聽的一切開始著手,你會跟不上這些腳步,或是剛開始你會跟得上,但是慢慢地,由於你根本不知道或不了解自己在做什麼,然後開始一直原地打轉,這是絕對會發生的,因為你並不了解它。所以我希望他們能夠在開始時先去了解這些東西所具有 的精神意義,這樣你才會知道別人在做什麼,也才會知道自己應該做些什麼。打個 比方;你現在很會做piece,因為你是從做piece開始學起,結果你卻完全不會 tag,這就試很標準的半路出家,結果到頭來還是得回到原點從新學起。等你再把tag練好的時候,你對你的piece又會有不同的看法,然後發現原來piece基礎是tag,這才發現你在原地兜了一大圈之後,又回到了出發點上。這就是我要說的。

Q:說說你對年輕朋友想要開始學習塗鴉的建議∼
A:努力地學習!讀相關的書籍、試著去看懂別人的作品,去找那些影片(style wars、breakin'、beat street、wild style...)。去看它們、去了解最早人們做這些事的真正原因。沒有他們就不會有今天的hip hop,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 graffiti,這是千真萬確的事。你去思考為什麼你會跟著其他人去做同樣的事情,畢竟在你之前已經有無數的人在做這件事情。你必須尊敬這個遊戲規則,就像我們尊敬之前的人一樣。你不能只是跳出來做,因為你即使把技巧練得再好,你做的作品仍會告訴大家你是什麼樣的人。那是沒有用的!你可以看到外面現在有許多很類似的風格,說穿了他們在互相拷貝,即使他們做得再好,那些東西還是屎!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你知道的∼“nothing to respect“。也許你可以騙過別人的眼睛,但片不過我們的眼睛。我們都知道這些風格從哪裡來,還有誰創造它的。所以也許你騙過了你身邊的所有人,讓他們覺得你很厲害,但你永遠都不會受到我們的尊敬。所以,勇敢地嘗試,創造出自己的風格很重要,善用別人的想法也很重要,因為可以幫助你思考,但記得要保持幽默的態度。

Q:那你覺得初學的朋友應該如何練習呢?
A:大部分的練習都是在紙上的,當然你不可能在紙上練習噴罐的技巧。我建議大家去找一些像木板、塑膠布、畫布之類的東西來練習噴灌技巧。千萬不要跑上街讓自己變成某種蠢蛋,你會後悔的!我在作新的嘗試之前都會在畫布上練習,然後再出外作畫。這是對自己的尊重,是對外面其他藝術家們的尊敬。我們相信唯有這樣,才能讓街上的作品保持在水準之上,讓彼此都有向前的力量,要做∼就做好!不要∼就別做!

Q:這一路走來,你有沒有什麼感想?又是什麼讓你堅持到現在呢?
A:這是一段很漫長的路,我從接觸hip hop、graffiti、打鼓、然後 dj,到現在我開始做tattoo,我覺得上帝給了我一個豐富的心靈,也讓我能夠擁有這些技巧,途中沒有遇到相當大的挫折。沒有祂,我可能早就迷失或喪志了!另外一方面,我覺得我遇到了許多對我有幫助的人,他們會指導我、糾正我、給我最好的建議,讓我在想法上不至於太偏激,我才會有今天。所以,我今天會一直堅持走在這一條路上,並不是因為單純的個人原因。當然,興趣是很重要的因素,但是如果沒有靈感、沒有對的觀念、沒有人適時給你好的建議,你很可能會因為一個錯誤的決定而失去這一切,那是千真萬確的。我有許多的朋友,他們也很有才華,但是因為一意孤行而做了錯誤的決定,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傷害,有的現在在監獄裡面,那算是幸運的了。而運氣不好的,你知道∼他們再也沒有機會可以展現他們的才華了!所以,在某部份我覺得上帝是眷顧我的,因為我還在,還能做我想做的事。
訪問,翻譯 by G.Oldie

沒有留言: